12种好食物是糖尿病的“克星” 糖尿病 纤维 糖尿病患者 脂肪 食物 坚果 含量 蔬菜 绿叶 绿叶蔬菜
|
标签: 糖尿病 纤维 糖尿病患者 脂肪 食物 坚果 含量 蔬菜 绿叶 绿叶蔬菜
(浏览 次 ID:1260176)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疗对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效果明显。3.荞麦:荞麦的赖氨酸含量是小麦和大米的两倍,且富含亚油酸、柠檬酸、苹果酸。日前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撰文称,以下12种食物“各怀绝技”,在某些方面可以成为糖尿病的“克星”。2.燕麦:它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均高于一般的谷类食物,特别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其他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
1.苹果。地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
胶质类等排便物质,可谓“肠道清道夫”。芬兰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
沙贝特研究坚果对健康的好处长达20年。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2、玉米
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纤维质。
2.肉桂。玉米中含有的纤维素比大米、面粉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E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它还含有钙、磷、铁以及硒、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有教授认为:南瓜有大量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著,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了350克南瓜相当于吃了一斤蔬菜.不少糖尿病患者经常吃南瓜,结果有一部分人因过量食用南瓜,反而出现了血糖升高,甚至导致其他并发症。
3.柑橘类水果。因为长期、大量进食高纤维粗粮,会影响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还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营养物质的吸收。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C.粗粮不是越多越好
无论多有营养的食物,吃过度了,也会造成营养不均衡,粗粮也—样。虽然吃维C片补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纤维,是更好的选择。经常有规律地咀嚼有适当硬度、弹性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特别有利于牙齿和牙龈的健康。
4.深海鱼。沙贝特说:“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蔬菜蛋白质、纤维素和植物化学物质。糖尿病患者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因此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阿拉斯加大马哈鱼、沙丁鱼和太平洋鲭鱼,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提高好胆固醇的水平。此外,食物要多样化,越丰富越好。
5.高纤维食物。洋葱几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
固醇升高,有助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8、山楂
可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室、心房运动振幅及冠状动脉血流量,还能降低血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你不必费心计算不同食物的纤维含量,记得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糙米、全麦通心粉、麦片和面包就可以了。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多餐,多食用植物油、鳄梨、坚果等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
6.豆荚类。孩子长牙时,多吃韧度较大的纤维性食物,对牙齿非常有利。包括鹰嘴豆、菜豆和小扁豆等,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的特点,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关键在于坚果里所含的是什么类型的脂肪和胆固醇。豆荚类的纤维可以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阻止血糖峰值的出现。但是沙贝特说,他最新的研究,对不同的族裔和群体进行了30多种试验,首次得到了确定的答案:“这是
迄今最好的证据,显示坚果可以降低胆固醇并且改善血脂情 况。
7.绿茶。但是一项
新的研究指出,最容易、也是最美味的降低胆固醇的方法之一是多吃坚果。研究显示,由高脂肪食物、缺少运动、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导致的慢性炎症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影响身体利用血糖的能力。比如,红薯的淀粉、蛋白质和粗纤维含量都很高,但因含有气化酶,多食易出现胀气和泛酸。绿茶、橙汁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它是强大的“消炎战士”。沙贝特提醒说,如果你本来就坚持健康饮食,使用不饱和的蔬菜油烹饪,那么,虽然你也吃坚果,但胆固
醇下降的效果可能就不那么明显了。
8.坚果。由于燕麦中含有其他谷物所没有的丰富的可溶性食物纤维,这种纤维容易被
人体吸收,且热量低,既有利于减肥,又适合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人对食疗的需要。经常吃坚果的人心脏病的发病率较低,这也许和坚果中含有的三烯生育醇有关。其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都不高,含有丰富的果胶,果胶进入肠道后能抑制葡萄糖的吸收。但坚果的热量较高,因此不宜多吃,每天两汤匙即可,可以撒在麦片、酸奶、蔬菜或沙拉上吃。粗粮知识ABC
A.粗粮营养成分不可替代
谷类食物加工过于精细的话,谷物表层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会流失。
9.菠菜、甘蓝等绿叶蔬菜。”
沙贝特说,分析显示,每天吃一份到两份坚果(每份约28克),可以将一个人的低密度胆固醇,也就是所谓
坏胆固醇降低大约百分之8至10。含有叶黄素,能预防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沙贝特建议,不论你的体重和胆固醇水平如何,每天都最好至少吃一份到两份的坚果。它们还是纤维、B族维生素、铁、钙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所有经过试验的坚果都有这种好处,包括核桃、杏仁、夏威夷果和开心果。
10.黑巧克力。新鲜南瓜水分含量偏低,碳水化合物则较为丰富,每100克中平均达5克左右,进食碳水化合物后最终被转化为葡萄糖而被吸收利用,这一点南瓜与其他食物和水果并无不同。塔夫茨大学发现,黑巧克力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或治疗2型糖尿病。以下9种食物有降脂清肠功效。此外它还能显著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坏胆固醇,改善血管功能。6、芹菜
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
11.牛排。能促进睡眠的食物有很多,西芹、橙子、莴苣、苹果、小油菜、葡萄柚、蛋黄、牛奶等,晚上睡觉前1小时喝上1小杯调配好的配料的果蔬汁,可以帮助失眠的人早些进入甜甜的梦乡。牛肉脂肪中的共轭亚油酸(CLA)可以改善血糖代谢功能,还具有抗癌特性。燕麦的脂肪中含有大量亚油酸,容易被消化吸收。在挪威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试验中,180位志愿者每天摄入几克CLA,一年后他们的体重平均下降了9%。他还计划研究坚果对其它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影响,以及坚果是否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症的作用。
12.醋。至于果糖不会使血糖升高就有利于糖尿病的观点是完全不对的,最进研究发现果糖的毒性要远大于葡萄糖!研究发现,餐前喝两匙醋可以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常食玉米可降低
胆固醇并软化血管,对胆囊炎、胆结石和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 坚果富含脂肪和胆固醇。
糖尿病 纤维 糖尿病患者 脂肪 食物 坚果 含量 蔬菜 绿叶 绿叶蔬菜
|
|